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外部经济的推演

美国财政悬崖实际高度有限,总共涉及6550亿美元

妥协的结果:1800亿(乐观)-2700亿(悲观)

对经济增速影响1%-1.8%

 

中长期内生动力是否能抵消“悬崖”的冲击

制造业回流:能源成本优势+3D打印技术

服务可贸易化

独立能源战略

地产复苏对于家庭资产负债表的改善,财富效应--再杠杆

 

美国长期政策取向

紧财政:增税+减赤

货币:紧还是宽?

从基础货币看,美联储继续QE的规模?取决于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难度和必要性。

难度上讲,赤字缩减,意味着公共债务供给减小,取决于债券市场的需求端(欧债危机的旷日持久)。

 

必要性:取决于经济内生动力强弱,若经济增长强大到不太惧怕利息的升高。观察指标:就业。如果商业银行能信贷扩张,而无需依靠美联储推动基础货币扩张,则必要性会降低。

美联储或更强调定向支持(比如定向支持MBS)

 

从货币乘数看,收紧金融监管:“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实施,对于金融机构的风险敞口和杠杆构成中长期压力,意味着货币乘数下降,这一点市场还未充分预估,但是商品还是在反映这种语气

 

总的判断:美国紧财政、货币从宽到紧,从外部风险敞口的收窄到内部定向支持房地产的复苏,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呈收敛态势,有利于美元中线转强,全球资金向美国流动的趋势逐步增强。

欧债危机要解决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实现财政联盟,要么边缘国家劳动力价格通缩,使得单位劳工成本能向德国靠近(竞争力恢复),因为欧洲的问题不光是财政统一的问题,关键是竞争力的问题。边缘国家的单位劳工成本比德国高很多。这个问题要解决的话,大概只有两种方式:一是汇率贬值(不太可能,这意味离开欧元区),二是福利削减;现在看来都是很困难的事。短线靠央行的QE拖着,现在欧央行做了两轮LTRO以后现在杠杆37倍,美联储是50倍,但美元和欧元毕竟不能相比,美元70%市场份额,欧元才20%,如果欧央行继续扩表,德国将承受越来越大的通胀和利率上升的压力。最大变数是德国对于欧央行杠杆上升的忍耐程度。德国人埋单也是有底线的。欧洲三五年很难解决的。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