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判经济复苏  三个事情要了然于胸(下)

三是这应该是一次全球经济长周期增长的谢幕。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主要发生在美国,以信息、网络技术革命为主要内容的重大创新活动的群集,大大促进了美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新经济由而出现,并推动世界经济30年的长周期上升阶段的出现。

以互联网泡沫为标志,美国经济在20013月出现了衰退。预示着本轮长周期进入下滑阶段。之后虽然有美国和各国强烈的刺激措施(如次贷、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虽然有诸如中国之类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不断加入全球化进程,极大降低了全球制造业的成本,但长波的下滑只是被推迟,终究逃不出危机的宿命。 

世界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根源还在于:过去10 年中,世界的科技水平总体原地踏步,经济增长最本质的动力失去了之后,一旦借助房地产投资和信贷消费的泡沫化推动资产型经济模式不能维持,世界经济必然陷入到一次严重下滑中去。回过头来看,被誉为全球经济史上最好的5年(20022007)多么像长周期即将谢幕前的一次回光返照。

带领世界经济进入下一个长周期的载体在哪里?还看不到,但是美国人必须要找到(它是领导型经济),带动创业活动的集群式并发,用新的财富创造机制(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去填充天量的债单(依据公允会计准则计算,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高达65.5万亿美元,这是全球GDP4倍)。

如果美国人没能找到或者没能及时找到,印钞票致恶性通胀洗债务的后果,那将是剩余世界可怕的梦魇。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