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暴跌之后等待下一波再起(不转摘)

股市的暴跌只说明了两点。

一是这个市场上趋势投资者可能占到80%以上,他们是跟着行为来操作,所以这样的市场正反馈效应会极强。

二是这个市场上涨除了流动性以外,的确没有什么别的东西好说,复苏只是故事(股市)里的故事。

当投资变成了一个纯粹的资金游戏。市场的心态就会越来越脆弱。这个时候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造成市场的巨大震荡。就像击鼓传花一样,谁都不愿意花在自己手里的时候鼓声停下来。所以一旦市场发生恐慌,投资者夺路而逃,市场暴跌。

就看是谁最先触动了蝴蝶的翅膀,这一次很可能又是“国家队”。

就目前而言,股票市场泡沫破灭,我以为为时过早,整体来看,股票估值比较贵,从以往历次泡沫破灭的经典情景来看,离那个离谱的泡沫破裂的情况还比较远。

当然,在我看来,如果现在虚火自觉地退潮,对于国家来讲善莫大焉。谁都知道,泡沫真正做大了,持续时间长了,破裂对经济金融体系冲击是毁灭性的,如十八年前的日本和去年的美国。

从上周五开始,全球的各个市场都开始调了。

这一次却完全是中国因素引领全球在跌,提前一周,中国市场开始暴跌,全球起始没有理会,依然地强劲攀升,后来终于发现似乎中国开始“撂挑子”了,银行信贷的确开始在收,尽管扩张的口号依然如故,于是乎,市场恐慌气氛开始发酵。

繁荣时期全球需求增量中40%的贡献是中国因素,而现在全球增量的90%看中国。中国要是不干了,全球资金将找不到方向了。股市、商品市场大跌,就只能重回美元国债,算是帮盖特纳和伯南克解了围。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再起一波。萧条年景,资金大鳄们是靠冲浪大赚其钱,一波又一波。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美国股市超过20%以上的反弹就有4次,更何况我们面临的是史无前例的宽松流动性呢?

暴跌源起于对于紧缩政策的预期,再起一波将源起于经济疲沓,钱的走途无路。

持续8个月的经济刺激,7.4万亿的信贷和30%以上的投资增量将经济拉起来,如果短期内又让它掉下去,是决策层无法容忍的。

尽管我们知道,要想私人资本接下政府的班,保持经济增长的持续性,需要为他们搭建一个宽广的平台,真诚地打破垄断,对他们开放,如此更多的资金才会流向实体,方能消解虚拟的虚火。

非公36条已经颁布了近4年,面对如火如荼的国进民退,恐怕又是个人的一厢情愿。

很多人都在讲美国人会退出,而美国人货币退出的关键不看伯南克,而看盖特纳, 一个很简单的局。是美国政府要用钱。这一点却是很多人没想清楚的。

美国政府估计本年度累积财政赤字为1.84 亿美金,200910月至20109月的财政赤字为1.26万亿美金, 2010年至2019年赤字总额则为7.1万亿美元。

钱从哪里来?

一是向美国居民借,美国家庭将相应地增加他们的储蓄,这意味着经济收缩。

二是向中国这样的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借,如果美国家庭都在储蓄的话,这些国家贸易盈余又从哪里来呢?一个硬币的两面。美国今年的经常项目盈余要掉一半到4000亿美金,与之对应的中国的顺差也将掉一半,从2008年的4400亿美金掉到2000亿美金。

盖特纳如何能保证不会走第三条路,向伯南克借。

伯南克说要及时收流动性(以后不再扩大买债),以抑制通货膨胀。不管最后是伯南克买债,还是商业银行买。控制货币扩张的必然结果只有一个:

那就是当盖特纳借时,就必须从其他经济部门收流动性,如此控制货币扩张,就是所谓的财政赤字的挤出效应。这将掐死经济复苏的嫩芽。

大家都清楚了吧,这才是美国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的债务,也是美金未来的关键。

你觉得美国人会这样选择吗。

 

我个人真心的希望,下一波再起之时,不是因为中国推出的下一个刺激计划。而是真正的结构性改革,通过释放制度改革的红利,成为全球财富的吸金石。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