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凌乱的读书笔记

在我看来,

中国当下最紧迫的政策核心是 :紧财政,其他政策是松是紧都可以权衡,做结构性调整。
中国货币政策某种程度是从属于财政的,因为货币创生的主体是各级政府的经济活动。
以前读黄仁宇的大历史,没搞懂,现在终于稍微弄明白了一点:中国现在面临的问题跟历史上似乎并无本质差异 核心还是个财政危机,
好像亚当斯密说过 一个国家的性质是由其财政制度(分配)所决定
汉朝初期,文景之治。:“京师之钱累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至腐败不可食。”后期国弱世家大族开始出现,平民土地流失,被过度剥削,最终是谁的利益都保不了。
  历史学家看中国历史,多欣赏大唐。而经济学家看中国历史,多看好宋朝。
中国传统官僚体系诞生的那一天也埋下了自身毁灭的种子。官僚体系是自身权力和地位的保护手段,它通过严格的管控、施以重税和垄断所有重要领域阻止了企业家阶层的形成。某些朝代政府管控较松,如宋朝民间工商业较大的发展空间。工商业获得极大发展了,国家财富前所未有富庶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