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试估中国的“影子银行”的规模

 

从可以发现的文献看,最早使用影子银行体系概念的是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McCulley,是指 有银行之实但却无银行之名的种类繁杂的各类银行之外的机构。在美国 “影子银行”又叫平行银行,意为与商业银行并存,又完全在商业银行系统市场之外。

根据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影子银行”可以被“广义地界定为由(部分或完全)在正规银行体系之外的实体及业务活动所构成的信用中介”。

由于国情不同,我们恐怕不能用市场型信用机构来定义最近几年在中国日益兴盛的“影子银行”,因为这些非信贷融资的业务大多是在银行体系内完成的,包括银行理财,更合适的称呼应是“银行的影子业务”,即区格于正规信贷业务的其他债务融资方式。我们以为这样定义可能目前争议最小,且比较容易估算其现已存在的规模大小。

早在2010年,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先生就估计当年中国的影子银行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0万亿以上。

按照“区格于正规信贷业务的其他债务融资方式”这一定义口径,我们可以这样大致匡算。

根据央行公布的非存款性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截止至20129月,其他存款性公司总资产128.57万亿,

其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净债权(债权-负债)大致12.1万亿,

这部分资产再剔除银行持有的政策性金融债和商业银行债。根据中债统计,10月末,商业银行和信用社持有的政策性银行债为64484亿,持有的商业银行债为3505亿。通过同业创新方式形成的信用供给,估计为5.28亿。

然后再加上对其他金融机构的债券4.52万亿

故此,银行表内的影子业务的规模可能在10万亿左右。

非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对应的是放在银行表外的资产,根据惠誉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3月底,全国理财产品的规模超过10.4万亿元,其中非保本的产品大致占比80%-90%,计8-9万亿。

如果再算上私人直接持有信托(截止至20129月,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已经扩张至6.32万亿)、企业债券,

再算上未贴现的票据和民间借贷(央行调查估计在3-4万亿)。

如此,区格于正规信贷业务的其他债务融资方式,所谓的中国式“影子银行”的规模估计在25万亿以上。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