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一 《中国证券报》头版文章

弹性版的QE

这是一个弹性版的量化宽松计划。不同于QE1QE2,它只公布了每月要采购400亿美元MBS,但没有公布计划执行的时间区间和采购的总规模。

所以你既可以理解为可多可少,可长可短,便于美联储应对反对派的批评。

也可以理解为伯南克的决心,无上限买债,直至经济出现理想的就业复苏才会收手。

至少目前,市场投资者更愿意从第二个角度来理解,短期的亢奋在风险资产市场中显现无疑。

20089月美联储的资产为9000亿美元,而经过4年两轮QE(共计2.35万美元)的扩表,今天美联储的表已经扩展至2.82万亿美元,杠杆为50.7倍。但大部分释放的资金又以联邦银行准备金的方式回流联储,目前银行准备金占联储总负债的比例高达54.24%

由于金融部门拥有高度的流动性,所以一个事件,很容易激发预期和情绪在具有高度金融属性的大宗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上扬。

过去一年美联储没扩表

20118月开始至今,美联储就没有再行扩表,甚至悄然开始在缩表,期间美联储的杠杆从55倍下降至目前的50.7倍,其持有的国债头寸基本持平,持有的MBS头寸略降了50亿美元,也属基本持平。

图:美联储杠杆率

但美国的债券市场却出现的小牛市,尽管期间标普还下调了美国的主权评级。美国10年期公债孳息收益率、30年期公债孳息收益率和初次抵押贷款利率皆显著下行了80-100bp

过去一年中美国债券市场的强大买力,来自于以下三个方面:

1、欧债危机全面恶化,全球避险需求的上升(这是关键因素);

2、美联储的扭曲操作(OT),将短债置换成长债;

3、美联储目前的存量债权每月都能获得300-400亿美元的本息偿付,可进行再投资。

 

未来影响美国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以上三个因素依然存在

1、目前美联储存量资产每月获得本息偿付大致是450亿美元,可作再投资操作(本次QE公告了至年底前,每月实际可买债850亿美元)。

2、美联储目前持有的短期国债存量为6700亿美元,依然可以进行扭曲操作(OT),甚至不排除可以将短期国债直接置换成MBS。因为长期公债的收益率已经足够低。

3、欧债危机的解决旷日持久,虽然欧债处理的路径早已明确。短线看欧央行(美联储的经验摆在前面);长线靠欧元区财政整合和边缘国家的经济结构性改革,要使它们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快于工资以实现单位产出的劳动力成本下降,恢复竞争力。但这其中充满着艰辛的政治博弈,这使得从中长期看,全球对于安全资产的需求是显著上升的,意味着在不断延续美国公债融资市场的牛市时间。

目前整体债券市场利率处于过去30年中历史最低区间,未来的买力可能主要是维持目前最低的状态,再行将整体市场利率显著推低一个台阶的意义不大。

如此,未来一段时间,完成每月400亿美元的MBS的采购计划,是否一定会体现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拭目以待。

若能接受“财政悬崖”将进入缩表时间

2013年初美国将迎来“财政悬崖”,即2001年以来,美国多项减税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在2012年底集中到期,同时2011年国会超级委员会达成的“自动支出削减机制”启动,这一系列财政政策将于20131月集中到期终止或开始启动,使美国财政赤字水平呈现断崖式下跌(6000亿美元)

如果美国经济目前的“体质”能够或者至少能部分接受减税的退出(反恐战争后联邦军费支出上升至7000-8000亿美元,有压缩空间),那意味着美联储将实质性进入缩表进程,因为财赤的缩减,2013财年国债滚动发行的规模将收缩。

届时,大家看到的QE或演变成美联储资产的结构性变化,而非总量的扩张。

以我个人的经济观察,最近两年美国经济的确出现了诸多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转强迹象。

1、制造业回流美国

由于新兴国家劳动力成本优势在显著收窄、美国能源成本优势扩大、考虑到知识产权风险和供应链的脆弱性,以及奥巴马政府推出振兴制造业计划(考虑对美国公司的海外业务利润课以重税),美国制造业企业有调整全球业务布局的迹象。

2、提高服务业的可贸易水平

经过三年危机调整,如果说美国可能已经找到了经济再平衡战略目标的话,那就是积极推进服务业的可贸易化,这被认为是未来美国经常帐改善的最主要方向之一。

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兴起、普及和应用,服务业可贸易规模成为全球贸易的新推动引擎,外包、远程服务、知识产权传递等,全球服务可贸易比重会从现在的不足20%,未来十年有可能推进到40%,而美国无疑将成为这一趋势的主导者和最大的受益者,美国如果拿其优势产业(金融、教育、医疗、传媒、信息等知识产权类产业)与剩余世界做交换,那么1998年以来的经常帐逆差恶化的状况或被大幅修正,不排除结束1976年以来经常帐逆差的历史,重新进入顺差时代的可能,如此庞大的债务会逐步进入可控和可持续的轨道。

3、美国能源独立战略在危机后开始发力。其对中东石油依赖度已明显降低。至2011年中东进口比例已下降到了14.9%。此外,国内能源供给能力迅速提高。比如提升页岩油气的开采能力、扩大天然气的供给力度等;大力开发新能源的开采和利用技术。EIA数据显示,美国能源自给率从2005年的69%迅速上升至2011年的81%,预计在2035年将达到87%。独立能源战略从多方面增强美国经济恢复的内在动力,为其振兴实体经济创造良好条件。

近两年的经济数据不断印证着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路径将持续。企业部门的现金流和利润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住户部门和金融部门的杠杆皆有明显下降;小企业信贷活动增强,带来就业的改善和消费信心增强;资产层面,美国楼市在最近的两个月出人意料地强劲反弹,其月度环比的涨幅甚至达到了10年以来最大,表明美国楼市或已见底。

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渐转强, 经常帐逆差收窄,传递着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逐步转强的信息。意味着未来财政刺激加码可能性降低,以及对抗“财政悬崖”(减税退出)冲击能力增强。财赤存在显著缩减的可能。

其实,以失业率来研判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一直以来饱受学界争议。贝弗里奇曲线(Beveridge Curve)发现,次贷危机后该曲线已经较危机前明显右移,即危机后经济产业结构或已开始发生显著的变化,但劳动力结构似乎没跟上这种变化。最近的证据是:上周二公布的经济中产生的岗位需求数是显著超出预期的,而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则低于预期。结构性失业一般是很难用货币政策改善的。

不少人以一些狭隘的个人政治私利来揣测伯南克推出QE的初衷,或将其视为一个冒险者。这是幼稚的。

我们应该分析这项政策的内生逻辑及其未来可能的演进。整体的感觉:新版QE3更似过去一年美联储政策的自然延续,主要是维系目前的足够低的利率水平。

新版QE对于中国经济影响

从以往经验推演,美欧量化政策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通胀压力上升以及跨境资本流向的变化。

我以为此次这两方面效果可能皆不突出。

前两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货币和国际金融基础,而在真实需求方面,则很大程度拜赐于中国大规模加杠杆搞基本建设所产生的对于大宗商品进口的巨大需求,而今天中国经济已经确立进入了总需求收缩的结构调整的路径,只要短期政策不再出现180度的反复,过去一个多月由情绪和预期推动的大宗商品上涨难以持续太高。

跨境资本流动趋势是由相关经济体中长期因素所决定。面临诸多短期难以克服的结构性困难的中国经济,今天的吸引力远远比不上2009-2010年那个时间段。根据世界银行报告计算的资产存量对GDP比率(其倒数的概念就是国民经济核算下的资本回报率),2010年,中国资本回报率已落至美国之下。人民币中长期仍面临贬值压力的加大。8月份尽管国际市场避险需求显著下降,但中国的当月的外汇占款可能依然羸弱。这一点从8月新增贷款超预期与M2减速的反差可以推测。

为此,我以为,中国应该充分利用目前市场情绪压低美元汇率之机,显著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拓展空间。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