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实在分身乏术,只能在将“拇指”运动的心得集萃了。以后再整理了。

 

¢中国楼市投资者或是一种非典型庞氏投资者,不同于西方是使用杠杆相对有限,但具有相同动机:即期租金回报率(购买时)是无法覆盖隐含的资金成本,期待的是未来的价格上涨来覆盖(只有价格上涨时,对应的隐含的资本回报率下降)。 (不涨就是跌)
¢所以房价下跌取决于导致上涨因素预期消失(人口结构因素、货币因素、经济长期回报预期、诸侯冲动被抑制等等),这时家庭改善资产流动性的需求会大幅上升。如果这时点来临,限不限购其实都无所谓了。

经济学讲房价不是讲绝对值,高低判断都是相对于收入(或隐含资金成本等等)的而言的,通俗讲,性价比概念。城镇化与房价高低的关系本身就有点“伪”,只有城镇化带来收入增长。哪有城镇化一定会恶化“性价比”?

 

为什么出地王?不要太当真。地产商与地方政府是马仔和老板的关系。马仔刚刚拿到钱,就不管老板了是不仗义的,马仔的财富累积都是靠老板。所以多少要表示下。这叫讲政治。因为它能改变社会预期,只涨不跌的神话再起,可怜的刚需还可以继续跟进。

但不能太当真。所谓地王,并非立马的真金白银,而是地产商表上“应付未付”,或有负债,未来市场不好,马仔和老板可以商量,或干脆3%的定金不要了。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