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如预期再次下调了存准率。

这跟今年以来中国的信贷投放显著下降有关。今年1月份中国银行信贷投放不足7400亿,大幅低于市场分析员的预期,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大幅萎缩了46%。有信息表明,2月份头两周信贷投放依然低迷,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前两周信贷投放才300亿。

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提升货币乘数。

但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面临更大的约束来自于75%的贷存比的红线。经过近年信贷的高速扩张,目前除了几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外,多数中小商业银行都已经逼近这条红线。

由于有相当比例的信贷投向了各种政府类项目,这些项目今明两年多进入了还款高峰,现实的流动性风险迫近,政府被迫要求银行大面积进行相关债务展期,如此资产长期化使得银行流动性指标变坏。

2011年四季度开始,监管层开始集中清理中国庞大的影子银行市场,银信合作、票据信托、同业代付等等业务逐一被禁止,银行资产的“出表”行为被严格限死,而负债方理财化趋势依旧,随着脱媒逐步变成为了单向的(存款表外化),贷存比的红线将商业银行逼入了死角。

不仅信贷市场供给面遇到了强约束,其实需求面也显著低迷。票据融资市场上票据贴现利率已经从去年3季度13%的高位下降至近期的6%-7%的水平。

尽管政府提出了保在建续建的目标,但显然具体执行过程似乎更倾向于有所保留。投资需求相对萎靡,这一点从1月份进口下落了15个百分点可以得到印证。1月份M1落至3%的低位,也反映了整个工业活动不旺。诸多信息皆指向下一任政府未来更可能实质性执行一条中性和收敛的财政路线。中国实际在建净投资规模的增速从201021.7%下降至2011年的14.2%。这个指标更灵敏地反映了投资的惯性和未来投资需求的变化。

尽管中央银行在最近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漏今年的广义货币增速的目标值初定为14%,但在我看来,如果信贷市场没有有效改观的话,这个目标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

2011年第四度开始,外汇占款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度的净减少(这是1998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长达十年的外汇占款强劲增长的过程似乎已经终结。

经济逻辑反映着这样的信息: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比预期更强的复苏,美国旨在“以提升服务业可贸易水平”的经济再平衡战略渐进清晰,新的经济增长因素因此而集聚,创业活动开始恢复,带动信贷和就业市场的改善,消费信心指数显著反弹,新订单增长。而新兴国家多遇到短期内无法克服的结构性困难(产能过剩和累积的严重的资产泡沫)和过往的增长红利的衰竭(如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储蓄率不断上升)。

 种种迹象预示未来的五年中国可能进入外汇占款增量大幅减少期,今年新增外汇占款有可能缩减至1.5万人民币的水平,甚至更低。过去5年中,很多月度外汇占款新增能保持在2500-3000亿以上的高水平,未来很可能月度外汇占款新增多数会仅有1000-1500亿的水平,甚至更低。

中国目前的央行票据的余额目前已经降至1.9万亿,最高峰的时候,在2007年曾经达到过4.6万亿,仅去年一年,央票余额就急剧下降了1.7万亿,这反映了从去年开始资本流入中国的动力已经实质性大幅下降。

央票余额的规模处于低位意味着今年中国基础货币将增长乏力,简单测算,若今年中国的外汇占款新增能达到1.5万亿水平,即便央票余额下降全部用上以释放基础货币,今年基础货币的增速也难超过15%,如果信贷不能显著扩张,货币乘数将不可避免继续下滑,如此今年M2的增速低于预期是大概率的。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