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隐患不除 美元想强也难

 

雷曼倒了,美林被收购。贝尔斯登、雷曼、美林、大摩、高盛全球最伟大的五家投行,在格林斯潘称之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到一年倒掉了三家。

面对6000亿美元的负债包袱的雷曼,这一次美国政府显然不敢再“兜底”式的救援了。自去年8月份次贷危机总爆发以来,联储连续多次降息与提供市场短期借款;撮合并幕后支持贝尔斯登与大摩的合并事宜;一直到接管两房的国有化方案,联储和财政部已经精疲力竭了,由此滋生的道德风险也越来越大。

但是,只要房价不止跌,那些设计精巧的衍生品随时都能将潜在的金融隐患演变成现实的危机。而由此带来的信用强收缩(利率急剧上升),反转过来又进一步引发房价的崩跌。

联储不断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降息空间也将竭尽,依然不足以维护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防火墙,如果利率急升漫延至实体经济,消费和投资萎缩加剧,如此,随后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很可能将出现负增长。

尽管保尔森多次发誓,两房之后不再用纳税人的钱来补金融机构的窟窿,但我仍然相信,美国最终还是将通过印钞票来拯救金融机构。

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无政府规制的高度垄断”的地位,决定了这样做肯定是理性的。更何况国际投资者持有16万亿美元金融资产,谁也不敢率先轻易抛售美元资产,更准确地说,谁也跑不出来,几大央行只要抛售一点,所引发的连锁效应就可能引发美元的崩盘,其后果谁也受不了。如果不能抛售,那么博弈的选择自然是,大家自觉地维护美元这种刀刃上的平衡。意味着美国可以不断地将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通过货币化来转移,而这一举措仅会导致美元贬值而不会出现美元崩盘。

事实证明,市场分析师多是短视的,之前两房被接管时,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美国最差的时期过去了,美元趋势性转强已成定局。现在看来,只要金融隐患不除,美元即便想站起来也难。

衰退的忧虑和信用的短期强收缩,导致商品市场下跌加剧,通胀压力暂时得到舒缓,于是乎被压抑已久的世界各国纷纷转向,以挽救疲弱的经济。在二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后,日本推出了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欧洲在通胀和经济衰退之间,逐渐偏向于后者;韩国拟减税刺激经济;中国等新兴市场已经无法忍受经济衰退、失业上升所带来的社会动荡的风险,重新把保持经济增长摆到了首位,前天央行的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可能昭示着宏观紧缩政策转向。

历史上,从来没有产能是在成本压力下降的状态下被清洗的,美国人也不可能在价格下跌中改变生活的方式,如此,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因素依然是商品市场价格持续回落的阻力。资源“紧需求”+弱美元始终构成商品市场未来不久返身向上的理由,新一轮通胀压力或至,新兴市场将重新面临资源和市场双重压力的夹击,这一次或许才是真正的考验。

所以客观上讲,当下各国拯救经济的努力远不是经济复苏的开始,只不过是延长本轮经济调整进入高潮的时间。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