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煜辉看未来中国宏观经济(上)
1、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以此来推算,三季度GDP增速仅为9%,如何看待该增速?是否已经低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据您分析,中国经济增速降至9.9%主要有哪些影响因素?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中国经济四季度以及09年走势如何?为什么?预计本轮经济调整何时见底?
 

经济下滑已经相当严重,实际情况有可能比9%还要低,早前公布的9月份用电量增速已经滑落至3%,19月用电量增速滑落至9.9%,按照经验值,这个用电量水平对应的经济增速应该至少在9%以下。

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应该是多少?得把中国价格因素理顺了才能测算,才有意义。

主要是出口和投资贡献下降,其中出口贡献下降了0.9个点。

经济下行难以逆转

现在看,下行加剧正在进行中,很难判断何时见底,因为未来中国经济有硬着陆的风险。一旦发生,底可能是一个很长时期。

从金融动荡到全球总需求大幅下降,会存在一个滞后期,所以明年中期是一个很困难的时期,可以明确。

 
2、国内9月份CPI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PPI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国内PPICPI双降的原因有哪些?由此是否能说明国内通胀压力已经得到根本缓解?预计四季度及09年通胀形势如何?目前不少专家对通缩的担忧已经超过对通胀的忧虑,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CPI回落主要是翘尾因素大幅消失,PPI回落主要是国际商品市场近期大幅下跌。

当前国内通胀压力减轻。

四季度通胀有望继续回落,但09年通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西方国家兜底式的规模空前的救援计划始终是未来中长期内引发通货膨胀的潜在源头。就国内来看,几个方面因素值得注意:

1、能源、粮食等初级产品的价格会否震荡后,返身向上,因为市场流动性疏缓后,资金是要找出路的,如果美国经济没有出现新的产业亮点的话,只可能三个去向,消费信贷、新兴市场和能源等资源市场。

经过此轮空前打击,美国的金融机构还敢肆无忌惮地扩张消费信贷?美国的消费信用已急剧下降,同时失业率的飙升更推高了消费中的信用风险,致使金融机构已不愿借钱给个人,消费规模的萎缩很可能跟当初其扩张那样,超出想象。

消费规模的收缩导致商业资本性支出难升反降,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出口的巨大拉动作用可能一去不复返了,接下来新兴市场面临的必然是企业倒闭、产能被大量清洗。

在此情况下,联储印出的钞票剩下的去向会否重新回到商品市场,货币供给的增加同时转化为全球通胀压力,反过来又成为压垮新兴市场的最后稻草。

如此,商品市场反弹,从而对PPI产生新的推力;

2、财政能力的减弱将迫使政府放松价格管制,从而使积压已久的通胀压力释放出来;

3、制造业大量企业倒闭之后,制造品的供给层面将产生新的通胀压力;

4、不得不采取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与扩张性财政政策将从货币供应层面推动物价上涨。

 
3、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11.4%。这一数据反映企业经营现状如何?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今后工业增长会受哪方面因素影响?前景如何?
 

企业经营状况的恶化加剧,增速回到个位数是大概率事件。

企业面临四大压力,汇率升值、原材料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外需骤降。最后一个是最致命的。

如果欧美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对于一个出口已经占到GDP40%的国家,是致命的。

 
4、据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称,广交会一期出口累计成交164.5亿美元,较之春季广交会下降10.8%,较07年同期下降3.8%。您对当前及今后的外贸形势怎么看?今后外贸政策需要哪些调整?

三季度出口依然平稳,主要是上半年订单延续,而19月美国金融危机还没有从市场明显扩散至实体经济层面,美经济还维持2%的增长。但是9月份后期,雷曼事件后,感觉明显不一样了,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防火墙被冲垮,未来几个季度美将进入显著衰退,溢出效应波及全球,中国出口很不乐观。明年上半年回落至个位数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国家外贸政策上失误太多,上半年砍出口退税、升值太猛,贸易部门企业倒得太快;未来即便停止升值,提升退税率,也很难换回贸易硬着陆的局面。

 
5、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同比增长27.0%,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6%9月份增长29.0%),加快1.2个百分点;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城镇投资分别增长22.7%35.4%29.5%,中西部投资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如何评价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有何变化?投资在稳定当前经济增长中能发挥多大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扩大投资力度,如何扩大投资增速?

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在1618%的水平,减速还是比较明显。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未来冀望投资拉动托住经济下滑,有点勉强。

中国投资速度控制的钥匙在房地产。

虽然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自07 年的30.2%加速至今年1-5 月的31.9%(主要是地产商在土地收回期限之内突击投资);但房地产销售额和销售价格双双下跌,上半年地产商拿地规模大幅萎缩,前景暗淡,预示着下半年开始至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可能大幅下滑(7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大幅下降至17%)。

大体来讲,中国的投资有三大块主体:制造业占30%,房地产开发占22%,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占18%,而房地产是其中关键,它直接影响着其他两块。房地产衰退将直接打击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家装、家电、汽车)投资下滑不可避免;此外,房价下跌直接拉低地价,而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政府的卖地收入,卖地收入依赖于房地产的繁荣。

还有人冀望廉租房的大规模投资,政府目前是可以拿出这个钱的,但地方政府愿意吗?廉租房大量推出势必拉低房价和低价,意味着未来政府卖地收入大幅下降,债务恶化,最终的结果是直接拖累银行的坏帐上升,在中国银政信贷合作一直银行谋利的一个重要支柱。在没有正在触动中央地方财税分权等深层次行政体制改革之前,大规模廉租房投资推出实在很难。

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房地产决定因素在于需求,而需求取决于未来收入的预期,很难想象在收入预期急剧下滑的状态下,人们会为房价去支付一个很高的溢价。有机构测算,若以西方国家月供收入比40%的正常水平衡量,中国核心城市的房价目前居然可能存在40%~60%的下跌空间。如此状态下 要政府刺激起来,托住,恐怕是痴人说梦。加快降价处理存货,回笼资金 保住银行可能是唯一选择。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