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尽可打消掉流动性触顶顾虑 股市泡沫还将延续(不要转载)

1季度信贷爆炸式增长,4.58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意味着后面3个季度中月度新增信贷保持在5000亿水平,年内新增信贷规模就能上9万亿。

市场开始狐疑央行货币政策或许会开始微调,由全面宽松转向适度宽松。尽管央行官员出面表态将坚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性。但上海银行间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也于近期纷纷触底回升,表现出对资金面有所收紧的担忧。

在我看来,货币当局这个表态应该是可信的。即便可能出现信贷窗口指导,1季度新增信贷中1.6万亿的票据融资规模足够中国的银行体系应对任何可能的微调,到时候无非是用票据已经占据的额度来支持贷款增长。中国整个金融部门今年“不差钱”已经成为定局。

以下三个方面,决定了央行今年剩下的时间央行不但不会关闸,甚至还要被迫开闸放水。

其一,今年价格尚不对宽松货币政策构成压力。更何况中国货币当局历来是CPI目标制忠实的笃信者。

经验证明,在中国只要能按住农产品价格不涨,CPI一般不会让政策层紧张。这是因为食品的权重高达34%,并且自1992年以来,这个结构就鲜有变动。农产品的核心看猪肉,猪肉在CPI成分占比高达7.5%。07年下半年起来的高通胀,猪涨了40%,直接拉高中国的CPI 三个多百分点。研究中国的通胀千万不能忽视了猪。

目前生猪正处于“去存栏”的过程中:20093月整猪收购价格12/公斤(这是07年初的价格),07年底大致 15/公斤,而20083月生猪收购价的高峰是20/公斤,高峰期1头猪毛利高达1000元,现在光跌价就跌掉800900元,猪贱伤农,不赚钱就杀猪仔,估计到今年9月份“去存栏”才能告一段落,猪要飞起来最早要到明年初,货币当局那时候才会感到真正的压力。

此外,中国的PPI始自去年9月份雷曼倒闭才开始跳水的,翘尾效应的影响使得在今年9月份前PPI 都可能会保持负值,虽环比加速(基础原料价格再通胀,4月份环涨10%以上),但中国的工业品出产价格(PPI )向CPI传导依然艰难。

其二,国际收支拐点现,央行可能还要被迫开闸。

中国货币供给有两个水龙头,一个是国际收支,一个是银行准备金。前几年,顺差大增,人民币升值预期使得热钱涌入,央行为压通胀,不得不拧紧银行的准备金,18%的水被央行强行截流在水库中。

当下出口面临西方国家一个长时间的消费者去杠杆的过程,经过几个月的跳水,中国的出口已经跌倒了2007年前的水平。美国家庭负债率2007年攀上了114%的顶峰(占GDP的比例),而10年前这一数字是64%。降低负债率,以英美家庭部门为代表的消费者所能做的惟一选择,就是增加净储蓄,以缓冲家庭净财富的萎缩,而这只能通过减少举债或提高储蓄率来实现。所以你看到,美国居民储蓄率回升很快,2007年是-1.7%,2008年底上升至3.6%,现在是5%,不久将重新回到96年以前的水平7%~10%,并保持这个储蓄率23年,家庭负债率才能有效降下来。以消费的放缓为代价的储蓄增加,反过来将进一步加剧了实体经济基本面恶化的速度和程度。

而进口将受益国内投资高涨的带动,同时美元通胀将在市场与伯南克的定量宽松的博弈中逐步变成现实。输入型通货膨胀或再次光临(基础原料价格再通胀,4月份环涨10%以上),资源瓶颈的中国人将为原油、铁矿沙付出比前两个季度多得多的美金。

贸易条件恶化,顺差收窄,国际收支拐点现已成定局。

央行只有两个选择:贬值或开闸。

人民币不能贬值,至少不可能大贬。因为资本外逃导致人民币资产价格压力,反而使得国内流动性造成收缩压力更大,因为中国的银行体系尚未真正脱离典当铺时代,90%以上的信贷都是抵押品信贷。

于是乎,央行要保持宽松的货币口径,准备金的水龙头必须随着顺差收窄而拧开。

在中国,选择降息的考虑旨在提振私人部门的投资,尽管中国要激活民间投资,更有效的是打破行业垄断,放松行政管制。但降息还是被当作是这一方向的重要实践工具。

1季度央行之所迟迟不降息,更多的顾虑来自于担心加大资本外流的压力,因为整个1季度西方市场仍处于去杠杆的高峰期。

现在美国人子弹打光了(利率降至了零),只有开始直接印钞了,反过来很大程度减轻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央行降息的顾虑随之散去。必要时,只要抽动备付金利率的底板(0.72%),降息的空间将被大大打开。

其三,政治上的压力也将是货币当局的重要考量。

央行为过去半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背负了沉重的政治包袱,甚至成了千夫所指的责任承担者。当下保持一个充分宽松的货币环境,即便以后通货膨胀起来,那也是一个远比大萧条式的严重衰退好得多的结果。

故此,今年剩下的时间中(更准确些是10月份前),市场尽可打消掉所谓流动性触顶的担忧,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还会持续,做投资有时就是如此的尴尬,尽管知道已经产生了泡沫,但又不能不进去,因为你发现你的周围已经都是泡沫,你无可选择。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