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超预期反弹仍面临三大不确定性(不要转载)

纵观整个1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 政府坚决要在短期内把经济拉起来的决心,这个力度超出先前所有的预期。4.58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意味着后面3个季度中月度新增信贷保持在5000亿水平,年内新增信贷规模就能上9万亿。

这么多钱砸下去,未来两个季度经济被迅速地拉起来是非常明确。中国统计系统还不对外公布GDP的环比增速,尽管GDP同比增速在1季度砸出一个近十年的低点(6.1%),但是事实上,经济阶段性见底应该是在去年四季度(GDP环比测算为1.5%),今年1季度环比已经被拉高至6.8%,预计2季度进一步被拉高至10%以上,3季度可能加速至1315%。

扣除物价因素, 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已经达到了36.3% ,景气时这也属于很高的速度了。维持这么高速的投资,除了政府性项目大量开工(今年1季度新开工项目规模同比增长接近1倍),更重要的因素其实是,房地产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拖后腿。房地产事实上掌控了中国整个投资的钥匙,由于其产业关联链太强,如果它发生萎缩,制造业减速比现在要严重得多,先前悲观的预期是房地产投资将萎缩20%以上。

房地产的小阳春主要来自于三个因素。

一是刚性需求生猛释放。城市化的低端期所蕴涵的潜在需求实在比想象的要厉害得多,有分析说上世纪80年代那波婴儿潮到当下正好进入了结婚生子的年龄段,0708年房价暴涨把这些需求给压住了,一旦价格回落,这些需求马上就释放出来。

二是政府的减税(契税、印花税等)、信贷优惠(按揭利率为基准利率打7折,首付从30%下调至20%)的确激发了一些需求,二手房交易前所未有的火爆。

三是地产商中间的明智者(万科)率先大幅度降价回笼资金,以价换量见到了成效。

全国主要核心城市1季度新房、二手房交易超预期地放量。如果以093月份的新房交易量为计算依据,上海的可售面积只需要34个月的时间消化。北京的库存降到了9万平的低点。如果以093月份的新房交易量为计算依据,全国主要核心城市的可售面积消化时间在68个月之间。而在0810月份,以当时的数据计算,全国主要城市新房的库存消化要1525个月。

房地产库存消化的乐观预期托住了房地产投资,自087月份以来,快速下滑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在3月份终于得到扭转,3月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1-2月份的1%上升到7%;房地产投资逐渐回暖,对于当下固定投资增速稳定在高位运行极为关键。

 

经济反弹的短期趋势明确,以至于机构纷纷修正其前期关于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乐观者(高华)已经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速上调至8.3%

在我看来,中国经济剩下的时间内要录得超预期的反弹,仍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

一是制造业偏软,经济回暖的基础并不牢靠。在中国,按照一般规律,12%的工业增长应该对应8%的GDP增速,而一季度实现6.1%的GDP增速,要求有9%的工业增长,目前显然数是对不上的,一季度是5.1%,三月份才反弹至8.3%。意味着1季度经济增长很大程度靠建筑业(基建)撑着。

电力前3月环比加速态势,在4月份未能延续,3月下半旬开始转跌,而4月上半旬跌幅还扩大,工业依然偏软。

对于物流协会和统计局公布的定单PMI指数3月份反弹至52,也不能太当真,小样本抽样的统计误差,使得先前一天公布的里昂证券编制的PMI显得更合理一些(该指数不仅未大幅反弹,反而从44跌到了43 。事实上,1季度工业除了机械行业、电器、交通运输在近期有转暖迹象外,其余各行业均不乐观。

二是消费的稳定。从社会零售看,公布的数据还是相当不错,1季度扣除物价因素的实际零售增速15.9%在历史上也是高的了,但是放在趋势中看,却在下降通道当中,去年8月份零售增速的高点破了20%。

以零售来表述私人消费,在中国也存在相当的不准确性,因为政府和企业购买也包含其中,事实上中国存在着大量的商业性公关活动,看看每年北京金融街的百盛的销售额就知道。

进一步仔细分析发现,1季度零售增长主要来自于结构大变:2008年以前县及县以下消费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占比都稳定在32-35%之间,但是09年一季度这个比例上升到48%。意味着1季度零售增长的贡献几乎来自于农村市场的爆炸性增长,而城镇消费却是低迷的。由政府的家电、汽车下乡的政策所引发的农民换家电、买轻卡的热情是否能够得以持续?

农村购买力最大的隐忧来自于收入,今年25003000万失业农民工,占比为全部出外打工人数的20%~25%,而打工的收入大体要占到农民全年收入的40%~60%,失业意味着今年将有8%~12%的农民兄弟的收入突然蒸发。

三是进出口。当下出口面临西方国家一个长时间的消费者去杠杆的过程,经过几个月的跳水,中国的出口已经跌倒了2007年前的水平。预计11月之前,出口还将维持一个大比例的负增长,之后随着翘尾效应的逐步消失将转入一个零增长或低增长的区间。

而对于一个加工贸易占到一半以上的经济体,其进口本身就是出口的先行指标,进口既然在时间上先于出口跳水下来了,那么它的回升在时间上也要早于出口;此外进口将受益国内投资高涨的带动,同时美元通胀将在市场与伯南克的定量宽松的博弈中逐步变成现实。输入型通货膨胀或再次光临(基础原料价格再通胀,4月份环涨10%以上),资源瓶颈的中国人将为原油、铁矿沙付出比前两个季度多得多的美金。

贸易条件恶化,顺差收窄(一季度600亿美金  全年能超过2500亿就不错了,而去年是4400亿美金),将较大幅度地拉下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