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个金融因素看油价

油价飙升背后,供求的故事是客观存在的:对于沙特石油供给能力见顶的猜测,以及金砖四国石油需求的迅速窜升。 但在全球经济动荡的时期,金融溢价往往能够影响到原油价格决定的60%~70%,因为全球的资本到处乱窜,寻找资金的避风港。

可以从三个方面看金融因素决定着油价可能还没有见顶。

一是美国的金融隐患远没有解除。

房价的下跌,首先爆发的是次贷;进一步下跌,具有国家信用的两房也出问题了,这就是说抵押贷款的主体――优质贷款(占比60%以上)出问题了;市场普遍预期的是,CDS(信用违约掉期)是下一个巨大的风险隐患,有的机构预测CDS的规模是25万亿美元,有的说是62万亿美元。而信用违约掉期完全是柜台交易,没有任何政府监管,更主要的是其具有很大的风险放大效应。此外由房贷可能引起的全面信用危机,如信用卡危机和商业地产危机等等。 即便这些因素没有如预期爆发,或者严重程度未必那么大,但未来面临这么多不确定性,这个时候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要上去,恐怕是很难的。

二是美国政府对于金融危机的救援,只可能弱化美元,推高通胀。

理论上讲,财政救援可以通过印钞票解决,也可以是收缩财政开支来解决。但是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无政府规制的高度垄断”的地位,决定了其选择前者肯定是理性的。更何况国际投资者持有16万亿美元金融资产,谁也不敢率先轻易抛售美元资产,更准确地说,谁也跑不出来,几大央行只要抛售一点,所引发的连锁效应就可能引发美元的崩盘,其后果谁也受不了。如果不能抛售,那么博弈的选择自然是,自觉地维护美元这种刀刃上的平衡。意味着美国可以不断地将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通过货币化来转移,而这一举措仅会导致美元贬值而不会出现美元崩盘。

三是高负债的时代,使得美联储提高利率投鼠忌器。

因为当今美国家庭和国家的负债几乎是美国GDP的3.5倍,加息如果引发房价崩跌,可能是更大的金融灾难。所以,高负债使得联储加息对抗通胀的决定变得异常艰难,这就是为什么20世纪80年代时期美联储主席沃尔克能够大幅提高利率抑制通胀,而今天却很难(甚至有人认为,格林斯潘2004年那次连串地加息被认为是触发次贷危机的原因)。

更何况,当今全球经济结构布局中,美国忍耐通胀的能力已非上世纪70、80年代所比拟,80%三产,15%制造业,该转移都已经外移了,经济体对抗能源价格冲击能力很强。相对应的是,今天承载全球制造业的新兴市场国家就得忍受当年美国相同的痛苦。对于美国来讲,油价上升痛苦只是“生活方式选择”的问题,而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讲,则可能关系到 “吃饭”的问题,油价上升,企业成本上升、盈利下降,失业率上升,经济硬着陆,国民收入下降,社会动荡。

老实说,如今的格局是,油价飙升,全世界都痛苦,就看谁熬得住。谁先垮了,就意味着其他人获得了解脱。某种程度,这也是国家竞争力的一种博弈。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