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远未到中国通胀压力舒缓的时候

8月份,国内CPI将呈现继续回落态势,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大幅下降,食品价格基本平稳。此外,由于美元反弹,国际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使得国内连创新高的PPI,有望止住涨势。中国通胀的威胁是否就此解除,成为下一步政策制定的关键。

有别于以往,从全球范围看,此轮通胀是美国滥发货币,支撑新兴市场的产能史无前例扩张的结果,我们在历史上找不到这样一个时期,好几个庞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制造业如此扩张,黑洞般的资源需求推动着大宗商品价格数倍的暴涨(当然,有投机资金推波助澜,但背后一定要有故事的支撑)。

坦率地讲,新兴市场近年来急速扩张的产能不做一次大萧条式的清洗,全球资源“紧需求”的格局很难改观。

去年8月次贷以来,美元短时间内狂贬,推动能源价格急升,的确把全球经济折腾得十分痛苦。欧洲经济增长疲态日趋明显;日本刚刚复苏的苗头又被压了回去,甚至回到负增长+高通胀的滞胀组合;新兴市场通胀急剧上升,企业大量倒闭,危机征兆隐现。但是,从周期上讲,调整时间和幅度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不管此次美元反弹能持续多久,一旦通胀压力暂时得到舒缓,被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的世界各国纷纷转向,挽救下滑的经济。在二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后,日本推出了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欧洲在通胀和经济衰退之间,逐渐偏向于后者;韩国拟减税刺激经济;中国等新兴市场已经无法忍受经济衰退、失业上升所带来的社会动荡的风险,重新把保持经济增长摆到了首位,坊间不断传出刺激经济的计划。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庞大的产能根本来不及做一次清洗,资源“紧需求”的状态只能延续。此外相对供给而言,因为石油在市场上不是充分竞争,是石油寡头垄断的市场,特点就是油价涨,供给不一定跟着涨。他们反而希望限产保价。

如此以来,未来不久国际商品市场很可能返身向上,新一轮通胀压力或至。对于中国企业来讲,PPI就完全存在未来不久再创新高的可能。

剩下的问题是,PPI是否能传到CPI,越来越多的分析认同中国的PPI传不到CPI。

历史上看,的确多数情况是没有传过去。2004年,我国的煤电油运曾出现结构性的供求缺口,引发PPI的一轮上涨。但由于当时的市场供求状况,那次PPI的上涨并没有传导至CPI,而是基本被中下游企业消化了。

不过,历史不可能简单重复,必须分析彼时与此时的条件差异。

四五年前,中国的中下游企业大多没有达到边际上生产,土地、劳工成本、能源、水、原材料、交运等要素都相对便宜,环保也没上去,完全有能力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内部消化掉,并实现产能的进一步扩张,供给上去了,价格自然往下走。

显然,经过四五年的景气扩张,当下制造业企业产能大多已经被推到边际上生产,一则庞大产能一旦形成,对于资源的需求是刚性,二则国内大多数要素价格扭曲,能源、土地等要素资源价格受到控制,还有相当的空间要释放。

故此,传不过去,并不意味着价格掉得下来,情况只可能更糟,制造业将独自承担巨大的成本压力,部分行业将出现全行业亏损,部分企业会倒闭,供给减少直至销售价格至少能够超过边际成本(供给减少是通胀隐性表现),若导致供不应求,产品价格还是会上涨,向下游传导。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