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通缩的可能性取决于美国经济去杠杆化的方式

 

刚刚公布9月经济运行数据,总体感觉,经济下滑已经相当严重,第三季度GDP增速9%有可能比实际情况还要高,早前公布的9月份用电量增速已经滑落至3%,19月用电量增速滑落至9.9%,按照经验值,这个用电量水平对应的经济增速应该至少在9%以下。PPICPI剪刀差没有缩小的趋势,企业盈利依然在恶化,导致财政收入增速骤降。剔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依然处于低位。消费可能是三大需求中唯一保持的亮点,但收入预期恶化和资产泡沫破灭,未来增长压力很大。

现在多数机构研究报告比较悲观,未来中国经济滑向通缩的判断占据多数。

在我看来,明年中国经济通缩的可能性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经济去杠杆化的方式以及其恶化的程度。

10年前(1998年) 美国金融和非金融部门负债总规模大致相当于当时美国GDP2.5倍,到2007年,财政的扩张和毫无节制的金融创新将这个数字强劲推升至了3.5。虚拟世界与实体经济过大的乖离率最终酿成大祸,接下来是恐怖的全球性的债务型通缩,这是一个去杠杆的过程。企业、个人与银行都需要开始急切套现手中大量资产来应对债权要求或财务要求,股市、债市、楼市、商品市场一时间跌得一塌糊涂。

大家一起卖,同一个时间卖,肯定是谁也卖不掉的,美国的疏困计划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旨在疏通这个全部门去杠杆的渠道。而成败和执行的方式却直接决定着美国以外世界经济的命运。

若美国TARP计划(7000亿疏困计划)执行不顺利,导致信贷市场流动性高度紧缩状态不能解除,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防火墙将彻底被冲垮,利率高企、投资消费急剧萎缩,美国经济将硬着陆,外需骤降,中国很难逃脱经济硬着陆和通缩厄运。

若美国能及时放下傲慢的架势,通过“卖儿卖女、卖资产”的方式来换取中国、日本等参与救援计划,来去杠杆化,如此,世界的前景可以相对乐观,因为美国经济有望软着陆,也就降低了对于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同时随着负债率的降低,美元能够获得支撑,全球通胀压力也因此变小。

若美国不愿意讲条件,强势地直接发债,中国等无奈认购,谁都知道,美国通过发?国债为TARP融资,实际上是将救市风险转嫁出去,由其它国家为危机买单,又通过海外庞大的美元储备套住各国政府。随着美国政府负债率进一步上升,只可能弱化美元,当这么多美元真正注入到全球的金融系统时,必然推升通胀。如此,中国经济陷入滞胀。

最极端的情况是,在救市计划推行不顺利(时得不到中国、日本等积极响应),美国很有可能直接印钞票来解决问题,让全球来分担衰退的成本,如此,将致使美元的崩溃,引发恶性通货膨胀。

未来哪一种可能性更大呢?只是中国都难以独善其身。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