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闷骚”的中国式通胀

市场希望通胀永远是预期,这样流动性真的拐点不会出现,股票可以永远炒下去。官方也希望通胀不要起来,如果经济没起来,通胀的出现那是前期政策失败的标志。

为反击衰退,世界各国政府都一直在向本国经济注入资金,中国也不例外。

经济或许只出现了些许复苏的萤火之光,但过去一个月大量资金从货币市场和债市 出走,流进了高风险的权益市场:石油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欧美和新兴市场股票市场。尽管经济复苏之光还很微弱,即便是星星点点的光亮,也使得全球的股票价格大幅度上升超过40%,新兴市场甚至上升超过60%。尽管全球需求继续下滑,油价从3月的低位翻了一番,铜价上升超过60%,毫无疑问,推动因素只能是通胀和美元贬值的预期。

显然,全球资金洪流已经开始令投资者担心起未来的通货膨胀和政府债务,迫使美国和其他国家出面解释他们将如何化解注入经济的巨额流动性。

事实上,中国货币政策甚至比美国还要具扩张性。

因为中国向经济注资的动员效率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政府控制的银行短期内就可以将新增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两倍以上。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中央银行缺乏这种对放贷的控制,它们只能通过极低的利率和直接购买证券来支撑信贷。萧条期这种从货币供应量到实体经济的传递之路注定是效率低下的。

    中国基础货币总量已经超过美国,而广义货币存量基本与美国持平,中国的M2已经涨到了25%,货币乘数反弹还在半途之中,一旦其上升2007年的水平,货币扩张将放大到什么水平?

这么多货币下去,明年价格起不来,那将证明我们这些研究者过去十几年所学的那一套都是错误的。算是白学了。

美国已经开始讨论相应的退出策略了,而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在听到过中国的此类讨论。中国宏观决策者们是否需要考虑如何遏制他们规模宏大的经济刺激举措了呢?

 

伯南克已经做了史上最大的努力,联储已经收购了800010000亿美金的毒资产,公债也已经买了2000亿,但依然挡不住长期利率奔腾向上的脚步。

为什么压不下来?市场并不傻,看看美国人的帐单就明白。

假如你是银行家,客户美利坚公司要求借款2 .4万元(今年美国新债规模2.4万亿美金),这个企业基本材料如下:

每年营业额14 万元(美国1年国民收入14万亿美金);

过去20 年累积亏损而负债的金额12万元(美国国债余额12万亿);

未来2年估计亏损3 万元(美国政府估计本年度累积财政赤字为1.84 亿美金,200910月至20109月的财政赤字为1.26万亿美金);

未来10 年估计亏损7 万元( 2010年至2019年赤字总额则为7.1万亿美元)

已签发未到期支票50 万元(未来75 年美国未作拨备的社会保障计划负债已上升至51万亿美元。倘若计算在每年的预算案之内,纳税人每年要付出2.6万亿美元)

这样的公司你敢借吗?

9月开始,美国真正发债巨峰就要到来(1.8万亿美金),在此之前,如果联储不及时宣布大幅加码买入规模的话,恐怕预期也会把国债利率重新推到天上去。

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N次之后,市场谁还相信伯南克(伯南克说过,一旦经济好转就停止买债)。理性预期开始显灵,增加的货币将全部直接表现在价格上。因为美金、美债的抛售狂潮或至,美金的汇价取决于其他储备货币印钞的情况,但全世界对于信用货币的信任若集体崩溃,将导致大宗商品交易所的ETF和贵金属成为最后避险的天堂。 

这也算是对长期货币主义的清算.正是经济预期不好,资金会加速进入虚拟或商品,人人都求自保,或博得货币贬值前的资产增值的机会,这个预期越大吸引人越多,会有自我加强,将经济问题严重性推向更难解决的深渊,正如凯恩斯说的,长期都将死去。

 

很多专家认为中国的过剩产能能够压制通胀。全球化已经使其成为大缪不经之论。

中国的过剩产能真正能影响到当下产品价值构成的不过20%~30%,其余是基础原料和服务的附加值。钢是最好的例子,中国产能7亿吨,需求4亿吨,但并不妨碍钢价的上涨。有人还说没有需求,基础原料也要降价,殊不知,当下全球的上游早已经寡头垄断化,面对价格上涨,选择往往不是增产,而是限产保价。

当货币吹起的大宗商品价格时, 中国政府除了再次放弃资源要素的改革,靠财力顶上去,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当中国企业利润被压缩至极致,政府财力也无以为继时,价格还涨不涨呢?

中国CPI PPI 从来就无法灵敏传递货币信息(否则也不会有所谓“中国的迷失货币之谜”),传不灵并不意味着不传 ,历史经验证明,一旦传,肯定经济要出大问题

尽管蔬菜和服务性价格明显上升,但是一头猪就可以把中国的CPI死死的压住,尽管国际油价飙涨,发改委只要压一压,国内的PPI也能等上好几个月。

这种闷骚的中国式通胀的逻辑基本如此 :工业的利润变得越来越薄,资金就大量向资本品走,土地和地产涨起来了,城镇的生活成本、商务成本就上去了,工资就开始倒逼着涨。 --务工成本涨意味着务农的机会成本涨,于是牵引着农产品涨。--资源的瓶颈,基础原料涨是政府控制不了的,而今天这一部分在整个制成品的价值构成中占到了70%,各方面成本涨上去后,最后,就只能强硬地推制成品涨。但这个阶段注定是短暂的,因为没有需求来承受,中国通胀显现的最后阶段通常却是对经济杀伤力最大的阶段,货币当局急了就开始强压,企业倒闭过后,就是硬着陆和通缩。

中国货币当局比较忠实CPI目标制执行者。 所以,货币当局基本上是最后知道经济要通胀的,而资本市场早就在泡沫中狂欢了。 等它真的动手之时,后面的事不久前都演过一次了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分析这一过程是如何产生的,而是想知道这一过程拐点在哪里。

现在比较确定性的是 :通胀从预期到实现的过程没有走完,资金从美债和货币市场出走的过程没有走完。

商品上涨可能刚刚经历第一波 9月份前可能性很大再起一波,不排除失控。

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 继续成为美金出走的前期落脚点。因为新兴国家通过自身的再杠杆化释放并吸引流动性,产生资产泡沫和财富幻觉催生的短期经济繁荣感觉还将继续深化, 泛资源类公司(包括金融地产、垄断部门特殊牌照)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

持续多长取决于资产通胀何时转化为物价通胀。或许油价过80,政府就不敢再弄了,会有所保留,毕竟中国扛通胀最大本钱就是高储蓄,得留点本钱。财政不济的话,还会考虑卖资产(国有股份减持)。

在经济没出现新的财富模式前,市场规则应该是零和(非此即彼),而不是买入并持有。尽管投资者不愿意相信2007年以前财富创造的黄金期就这样就结束了。

后面的事真不知道。因为每个投资者都相信自己在拐点来临前能成功出来。这也许就是做投资的乐趣吧。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