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流动性泛滥和资产泡沫或已经难以挽回(不要转摘)

在我看来,下半年流动性泛滥和资产泡沫或已经难以挽回。

我曾经建议,现在应该赶快压缩新开工项目的审批,严格控制下半年新开工项目和金额;重启信贷额度管理,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总规模;重新全面锁紧房地产信贷,在楼市和股市的泡沫初期,坚决把它压制住。

泡沫延续时间越长,其破裂后对经济金融体系的损坏越大。美、日的前车之鉴殷殷在目。最好的政策当然是将泡沫压制在萌芽阶段,中国的货币扩张应该及早刹车。而不是到泡沫长成,再刚性刺破来收拾残局。

可趋势已成,何其难呀。

任何政府不见实质性物价通胀(CPI),怎敢启用虎狼之药,生怕掐死那个复苏的嫩芽(可能根本就不存嫩芽,只不过是将更加难以解决的困局留到了未来)。

政府总想在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之间找出一条羊肠小道涉险而过。可经济史上从来就鲜有这样的政策成功的先例。摇摆之下,必定是泡沫长成。

其二,现在要调控比2007年时难多了。2007年的调控收钱那是向企业特别是向私人部门企业收钱,政府控制的银行多凶呀,且信贷多有抵押物。

而到明年的调控,银行主要是向政府收钱,在政府面前,银行只能是“软蛋”。

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增加在1倍以上,政府项目的完成可能需要2-3 年甚至更长,这一高增长意味着明后两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惯性也会非常大;如何压?中长期这么多,一压就是银行呆坏帐。

其三,10月份的美债发行洪峰将至,对于美金、美债的恐慌,大量资金从美国出走倒灌新兴市场。事实上过去三个月中(二季度),已经有近千亿美金的资本流入国内,央行外汇占款又重新回到了2007年的水平。

这个趋势我看是刚刚开始,因为未来三、五年发达世界没有太好的投资机会(如果新的创富模式没有出现的话……),破碎的资产负债表和老龄化是他们现实的难题。唯有新兴市场通过自身的再杠杆化释放并吸引流动性,产生资产泡沫和财富幻觉催生的短期经济繁荣感觉还将不断深化。

其四,老百姓的通胀预期已经形成,甚至是通胀的恐慌,存款短期化已经非常明显,储蓄搬家情形再现。这部分存量倘若流动起来,货币当局真是促手无策,2007年我们领教过一次储蓄笼中虎的威力,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500涨到了6000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