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其等着缩水,不如放手一搏

面对无法摆脱的通缩和硬着陆的预期,美联储开始了釜底抽薪式的最后一击。采用“超常规货币政策手段”――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目标非常明确:联储直接买入政府公债,货币经济学称“债务货币化”,等同于央行直接开动印钞机,大量增加货币供给,金融机构不干活,货币当局直接出来干商业银行的活,开直升机撒钞票,一定要把中长期利率压下来。

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希望看到最理想的结局。

无论是中国豁出老本认购美债,还是联储直接市场买债,逻辑上都应该是相同的,希望有效压低长期国债利率,从而带动各类消费和商业贷款利率走低,进而刺激经济活动,并给通缩构筑最有力的防线。美国经济和消费的恢复了,中国的产能和出口就得救了。从这个角度说,美国拯救经济的所有努力都应是中国人所乐见。

问题是, 度尽此次劫波后,中国和美国还能够像没事人一样的回到从前吗?中国生产、美国消费。

即便回归,我想时间也是极为短暂的,这两个严重失衡的经济体这样搭在一起,已经跑了十多年,出了这么大的危机,还能跑多远?全球经济必须找到新的、可持续的增长模式:美国必须增加生产,中国必须扩大消费,除此之外,无路可走。

尽管伯南克说,一旦经济好转,就停止购买国债。谁信?货币当局回收流动性的操作远比释放流动性要困难得多。谁能够保证联储未来能够像“深蓝”计算机一样,精确算到未来经济的每一个变化,在经济复苏的前夜,能及时准确地回收多余的货币,任何货币当局都不敢背负通缩的罪责。

从现在的情形感觉,联储宣布的半年买3000亿长债的量是远远不够,美国2009年和2010年发债规模各达2.56万亿美元和1.14万亿美元,9月份前还不是发债高峰期,未来半年(到9月份)发债规模不大,大约在7000亿左右,联储若执行计划的话,大致买40%的样子,由于美国的财政年度由9月开始,所以真正发债巨峰要在四季度到来,在此之前,如果联储不及时宣布大幅加码买入规模的话,恐怕预期也会把国债利率重新推上去。

这么大量的发债规模,谁买,外部世界(中国、日本、石油国家)深处全球再平衡的困境中,贸易出超大幅收窄,对于已经持有2.5万亿美元存量美国国债规模的他们,如何再吃下这美国抛给世界的接二连三的数万亿美元的天量债务。

因此只有联储买,某种程度上讲,这就是毒品,沾上了就可能摆脱不掉,不论成败只能一条道走到黑。若是那样的话,世界前面是什么场景,我不想预测了。

从战术上讲,我们是否一定迎合美国人以泡制泡的思路,继续大力买入美债,去祈祷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一个急需要做出判断的事情。

两个问题,中国还能买多少,中国买的那点量能否托得住美国即将增加的数万亿债务,从现实讲,恐怕大头还得是联储自己买,债务的货币化必然导致美元贬值、通胀的上升。甚至可能是恶性的。

中国是否能够利用联储大买国债之时,主动减持,延缓美国利率的回落,缓解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同时大举迅速地买入能源、矿产资源以及美国股票的指数基金等等。天量存量储备资产与其等着缩水,不如利用这个时机放手一搏。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