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美债成为中国自救的撒手锏(21世纪专稿 谢绝转载)

 

最近要求最近重建国际金融新秩序,改革美元霸权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高涨。

坦率地讲,任何新的秩序形成关键看现实的利益格局是否已经发生了改变,制衡的力量或者格局是否已经形成?

试问,当下世界上哪个国家现实中能摆脱理论上的“特里芬困境”,外部世界都憎恨美元的滥发,但全球的经济增长、贸易增长以及各国储备资产的配置选择无不产生庞大的美元需求,而美元的供给又只能通过美国不断产生逆差来供给,储备货币发行国无法在为世界提供流动性的同时确保币值的稳定。

G20峰会前,中国央行适时抛出了超级主权货币的构想,捅一下美元这个马蜂窝,以吸引外部世界的共鸣,试图在即将到来峰会上抢得话语权的先机。但很快得到了西方世界一致抵制。

比超级货币更重要的是在什么框架下谈这样一个问题,IMF的屋檐下永远无法跳出美元信用本位的手掌心。谁是Sponsor发起人国)谁享有事实上的一票否决权,美国拥有16%IMF份额,但是IMF的重大事项必须要85%的份额才能通过。

323,美联储宣布半年内购买300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市场哗然。货币当局直接买政府公债,在货币经济学上讲是犯大忌的。美国敢这么干,一方面是没有更好的办法,釜底抽薪式的最后一击;另一方面,也是认为你中国拿我没辙,或者讲中国人不敢对我怎样,尽管你是我最大的债主。

谈到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或者国际金融新秩序中,中国怎样才能争取到一个有利的位置?关键要问当下中国手中有什么样的撒手锏?否则,中国人“超级主权货币”的呼声更多只能理解为政治层面的推手,或是利益诉求的无力嘶喊。

美国人既然选择了定量宽松政策不负责任地稀释债务,短期内中国或必须考量非常规手段予以回击以求自保,人家底线都不要了,咱不能任人宰割呀。

在此情形下,中国庞大的美债外储某种程度上讲,不得不作为一种制衡的工具和筹码来使用了,尽管存在风险。

既然你联储作为绝对多头进场,想压低中长期利率,那好,你买我就抛,至少最近半年可以如此,此举可阻挠国债利率的下降,延缓通缩与通胀预期的过快切换,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

当然我们不能蛮干,为防止美元急速贬值,中国必须同时甚至先期就要做出对冲风险的机制安排。

大举买入能源和矿产资源,现在看来已经来不及,国家战略利益的冲突使得现实操作性很差,最近澳洲否决了中国五矿的收购案,我看中铝入主力拓也玄。

但有一个市场值得考虑,那就是国际油品衍生市场,这个市场流动性很好,年合约交易规模在25万亿美元,中国可以考虑在4050美元左右,建立油品期货合约10002000亿美元的多头,按照5%的保证金比例,合约价值量也就在24万亿美金,这个市场完成能承接。这个短期内就能完成,以有效对冲中国抛美债导致美元迅速贬值(失控)风险。当然从流动性讲,美国股票指数基金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

如果真能做出如此安排,美联储买债是不能不有所顾忌。除非美国人敢把油价往死里打,可能吗,美国人在40美金以下还大补储备油呢。即便他敢往死里打,咱也不怕,咱就等着办交割,你相信超级货币宽松的时代,油的均衡价会长期在50美金以下。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