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扛不住美国“再通胀”冲击(不要转载)

最近两个月,随着债市利差大幅收窄以及股价大幅飚升,乐观情绪开始充斥着市场,通缩情绪消散,金融海啸第二波开始被投资人所淡忘。

涨过头的时候,我们最好回头再看看美国人为达成这一切所要付出的代价。

20095 7日止,账面上,美国国债余额是11.2 万亿美金;美国政府5 11 日估计本年度累积财政赤字为1.84 亿美金,是上一年度财政赤字的4倍;美国政府估计200910月至20109月的财政赤字为1.26万亿美金;2010年至2019年赤字总额则为7.1万亿美元;未来75 年美国未作拨备的社会保障计划负债已上升至51万亿美元。倘若计算在每年的预算案之内,纳税人每年要付出2.6万亿美元;20095 14 日奥巴马也开始担心“美国长期债项的负担难以为继”,“不能永远这样向中国人借钱了”;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开始失控,国债大量供应,对全球金融市场会有何影响,且拭目以待。

 

有一点是真切的。美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始终压不下来。无论伯南特如何努力。

其实美国人已经在去年12月初就开始尝试了所谓“量化宽松”超常规的货币政策,伯南特从金融机构大量购买毒资产,这种购买是不透明,也不知道价格,国会要联储报告,他也不报告,这个总量估计有8000亿~10000亿,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拿联储国债资产置换(联储为此减少了3000亿长期国债);二是买入资产后,又用超额准备金付息的方式把放给金融机构的钱收稳定在联储的帐上(反正这时候他们也不愿意开张做生意),所以流通中的货币没有显著增加(1季度从8200亿增长到9000亿), 所以M2也只增加了一成(3月份M2 9.4%)

随后,美国优质房产按揭证券(Prime RMBS)和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并带动了美国30 年期银行按揭抵押贷款利率的显著回落。但好景不长,随着经济面坏消息不断出现,利率开始迅速反弹,截至31710年期美国国债的利率一度攀升到3.01%,比年初已经提高了80bp。作为金融产品定价的基准,国债利率特别是长期国债利率的快速上升,无疑会提高银行信贷、企业债券和房地产融资等各项中长期金融工具的融资成本,对深陷衰退泥淖中的美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美国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与20年期长期国债利率的利差一度降至180 bp的历史低位,意味着按揭市场利率下降的空间被封杀。

与其在压缩房贷产品的利差上下功夫,不如直接降低国债利率(基准),从而带动整个债券市场的利率下调?

317,联储宣布未来半年内直接入市购买3000亿美金的长期公债。为了刺激经济、防止通货紧缩,釜底抽薪式的最后一击。跟之前的性质完全变了,货币当局直接买公债等于债务货币化(直接印钞),意味着半年后流通中的货币将增加30%,M2至少增加三成,若考虑货币乘数反弹,增速甚至可能高达四成或五成。

318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当日骤降了50bp,但随后就再也下不去了,一路上扬,58号一度接近了3.3%,一举超过了317的水平。

老实讲,联储入市买公债,是一条不归路。3000亿哪里够呀,仅仅是开了个头,美国2009年和2010年发债规模各达2.56万亿美元和1.14万亿美元,9月份前还不是发债高峰期,未来半年(到9月份)发债规模并不大,大约在7000亿左右,联储若执行计划的话,大致买40%的样子,基本还能挺住。但是由于美国的财政年度由9月开始,所以真正发债巨峰要在四季度到来,在此之前,如果联储不及时宣布大幅加码买入规模的话,恐怕预期也会把国债利率重新推上去。

但联储宣布再买,市场谁还相信伯南特。伯南特说过,一旦经济好转就停止买债。要么是经济更加恶化,要么是伯南特撒了谎,无论哪种,美金美债的抛售狂潮或至,美金的汇价未必跌多大,因为其他西方国家也债务累累,但全世界对于信用货币的信任若崩溃,将导致大宗商品和贵金属成为避险的天堂。

实体经济没起来,价格却被货币推上去了,这是比海啸前更惨的局面,全球的货币当局怎么办?收,意味着资产新一轮的抛售狂潮,新的一轮去杠杆;不收,通胀的实现至失控迟早要成为压垮企业和经济的最后稻草。

当然估计美国人是不会收的,但剩余世界特别是债权国和生产国可就惨了,为抵抗前一轮的海啸,中国已经耗费了巨大的政府财富,钱都到了“铁公机”上面去了,还拿什么来为企业扛输入型“通胀”,扛不住就意味着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就得死,更大的倒闭潮或至,这一回暴露出来的巨大的产出敞口,政府再也能力折腾帮你消化了。

面临市场和资源双层约束的中国制造怎么办,那时候将是中国股市真正的熊市降临。

这时候,或许美金开始超强回归,全球资金开始再次向美国流动,美国人反过来拿着美金到剩余世界来开始“收尸”。

希望后面不要按照这个逻辑走。

我过去讲过,过去一段时间的政策简直是在汇猎天下苍生有限的财富,政府把积蓄扔向了“铁公机”,那可是纳税人的钱呀,垄断资本的积压库存被接了盘。那么多贷款下去,股票和楼市起来了,看看新发行的基金又过了百亿,楼市还没跌两步又反身向上,而且放量,本来份额已经日渐萎缩的居民储蓄呀,高位去接盘,财富又流到了哪里?

又一次财富的再分配。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