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的猜谜游戏还会持续多久?

 

下半年股市还会升多高吗?

在我看来,取决于市场对于短期数据“超预期”的猜谜兴趣以及对于通胀从预期到实现的忧虑,这两股力量的消长。

短期数据中,总量数据基本是“明牌”。凭着超过40%的投资井喷(剔除价格因素),未来2季度和3季度环比肯定加速,2季度GDP环比将超10%,3季度可能达到13~15%,这个市场应该早已经预期,不应该再进入下一阶段的猜谜游戏了,否则中国股市的信息反应效率就太差了。

所以下一阶段的猜谜游戏将集中在工业是否摆脱低迷(微观面数据),因为这个被视为企业利润可能转好的前兆。

PMI已经不是重点,只要在50以上,PMI的任何数性质都一样,没有趋势预测意义,但若哪一天跌破50反倒是刺激市场转向的事件。

现在大家的游戏兴趣主要看电力、工业增加值、和出口。这些数若出现哪个月度较大幅度的“超预期”上升,都会刺激市场亢奋的神经,成为下半年股指寻求突破的主要理由。

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很好,这时逻辑和理性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场内的资金,高仓位的基金一定要把它当成经济美好未来的开始。让更加乐观的后来者能积极进场。

 

当下对于美国的担忧已不在于短期数据企稳,这个市场基本预期(市场为此反弹了40%),4月份开始执行奥巴马2300亿美金的减税,对2季度、3季度数据确有一定支持。

未来最大的隐忧在于美国人的债务――天量帐单。

美股与美债背离走势不可能如此持续下去。

随着长期利率急升或失控(10年期公债利率已经突破3.85%,30年期利率已经升到了4.6%),企业和家庭利息成本上升,对于需求和企业盈利都是负向打击,股市必难以持续反弹。

9月份后美国将进入天量公债发行高峰期(1.7万亿美金),伯南克找谁来买?对于信用货币的信任恐慌,将使得基础商品和贵金属成为避险天堂,通胀急升反过来成为压跨经济和股市的最后稻草。

中国政府很清楚:中国未来抗通胀的最大本钱就是高储蓄。中国为反击衰退已经耗费巨大的政府积蓄,几乎占到国民收入的20%。财政空前吃紧,不然政府也不会义无反顾重新求索于房地产,这么高的房价,居然资本金比例还敢大幅降低,财政缺钱使然。

如果美国人真的把通胀搞起来,财力耗尽的中国政府短期内将变得无牌可出。

尽管中国的cpi出现明显上升可能性更大在2010年上半年,由于生猪去存栏将继续压制下半年物价,但蔬菜和服务性价格回升已经非常明显;ppi翘尾也要到10月份左右转正,但环比加速明显。

政府的忧虑将从衰退转向通胀,或会收紧政策刺激的力度,为未来更复杂局面节省一颗救命的子弹。

尽管货币政策方面的实质性动作更多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才会产生(货币当局一般要看到CPI真正涨起来才死心)。但我估计,宏观政策导向的拐点有可能在下半年逐步形成。主要因素来自于对美国人手法的极大忧虑。

这将是中国股市持续上升最大拖累。失去流动性的关照的股市将重新成为一摊软泥,再好的复苏故事恐怕这时候听起来也会索然无味。

有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供大于求、产能过剩使得中国不会与通胀同行。须不知,全球化已经悄然改变了教科书。

中国的过剩产能真正能影响到当下产品价值构成的不过20%~30%,其余是基础原料和服务的附加值。钢是最大的例子,中国产能7亿吨,需求4亿吨,但并不妨碍钢价的上涨。

有人还说没有需求,基础原料也要降价,须不知,当下全球的上游早已经寡头垄断化,面对价格上涨,选择往往不是增产,而是限产保价。

当货币吹起的大宗商品价格时,中国企业利润被压缩至极致,政府财力也无以为继时,价格还涨不涨呢?自己想。

整体看,通胀从预期到实现,这一轮商品价格没有走完,短暂修整后,9月份前随着美国债务恶化担忧的加剧,很可能会再起一波,不排除甚至失控可能。

这个过程的前期,股市与通胀预期是和光同尘的,股市中资源类企业(包括土地资源)会为市场上升提供主要动力。

但是后期则是股市趋势性下跌的开始,这个过程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逐步形成。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