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重新求索于房地产

 

很多人问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国经济的政策取向,很明显,一句话,重新求索于房地产。

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外需是不能指望了,

消费者去杠杆是经济行为的调整,只能靠自己,金融机构可以靠政府印钞“撇帐”,老百姓只能靠自己添伤口。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只有节衣缩食被动储蓄,美国居民家庭率回升很快,2007年是-1.7%,2008年底上升至3.6%,现在是5.4%,不久将重新回到96年以前的水平7%~10%,并保持这个储蓄率23年,家庭负债率才能有效降下来。

经济学家们经常讲大衰退的格局,但是每每股市一上涨,就被湮没在无限美好的市场喧嚣之中,没人信,关键是投资者不愿意相信2007年以前财富创造的黄金期就这样就结束了。

与之对应的中国出口贸易要萎缩到2006年的水平,距08年高峰应有30%的幅度。我说过,今后5年内,中国的出口都难见08年的峰值了。恐怕只有商务部不信,还在鼓捣把政府有限的财力往出口退税的黑洞中扔,退税大多是回到了17%,出口量不仅没有起来,中国出口价格却在不断下滑(退税成了中国商品被压价的口实),贸易部门的企业没能得到这笔钱,全进了沃尔马等国际采购商们贪婪的大口。

私人部门捂紧钱袋子,死活不投实业,因为没有外需,实业就是过剩的,没有前途。很多人讲下半年私人投资能够起来接过政府的接力棒,这样中国经济能避过二次探底的宿命。

在我看来,当下的中国经济就是一桌四方的麻将牌:政府、外需、消费、私人。

如果三缺一,私人或愿意进去玩一把。

现在是外需不玩了,消费基本也算不玩了,目前政府搞些小恩小费,诱使家庭把部分明天的消费都挪到今天,释放完了,又如何呢。把轿车作为中国交通运输的振兴计划,除了能为政府填充眼前的财政缺口(轿车的各种税费1年政府收入在5000亿以上),不知道要给中国未来增添多少的麻烦。

政府现在子弹打得差不多了,现在想撤下来,想让私人上来替岗,有那么傻的私人吗?

唯有求索于房地产,如同2001年“新经济”泡沫破灭后的美国。种种迹象表明,政府已经做出了方向的选择。信贷超级放松、资本金比例30%-20%、契税、赠与税减免很多政策比2003年房地产调控以前还要松。

对于美国来讲,房地产既是投资,又是消费。

对于中国来讲,房地产既是投资,又是消费 ,还是财政。

中国的房地产事实上掌控了中国投资的钥匙,工业、基建、房地产开发中国投资的三大块,哪一块都得由房地产定兴衰。

楼市销售的放量,对耐用消费品市场的刺激是显而易见,汽车、家装、家电以及成为制造业部门显著回暖的分行业。

现在很多地方的财政60%来自于与房地产、土地相关的税费。

中国的房地产之春能撑多久,基本取决于银行系统对于未来负债和资产质量恶化承受能力。

从供给面看,中国地产商从来就不是简单的生产房屋的企业,而是土地银行,其真实的获利模式是,经营大量土地储备并从土地未来升值中获利,中国地产股应该划归为资源股,金融市场青睐这些企业,它们的股价高企,也能够以土地为抵押品轻易贷到款。

只要银行下不了狠心,中国地产商永远不会死,面对地产商,银行就是一只虚弱的纸老虎,这一点任志强看得最透。当然中国的银行都是政府的。

从需求面看,刚性需求+通胀恐慌 +银行金融消费支持,短期内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私人老板不愿意掏钱,那就让份额日渐萎缩的居民储蓄和低杠杆率的银行,为防止经济短期内再次回头做些贡献,尽管长期要为此付出结构更加失衡的代价

如果政府真是这个思路,下半年经济回复力度会更强一些 70周年共和国大庆的面子应该会给。一个内部流传的关于下半年中国经济预测:2季度7.23季度9.14季度11。全年8.6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