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宽货币”的终结尚未开启时间窗口

由于结构性改革的迟缓和汇率改革的失措,自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被被动注入货币。毫无疑问, 外汇占款是货币供给的主水泵。

2003~2009年期间,每年央行都向市场注入净头寸,200614500亿,20074700亿,2008年更高达18600亿,2009年更是高达27500亿。

无论期间央行货币政策的表述历经“适度从紧、从紧、宽松、适度宽松”的多次变换,但2002年末至今,央行的资产从5万亿飙涨到23万亿,银行体系资产从20万亿飙升至80万亿,而同期名义gdp只上涨了不到2倍。中国无疑处于历史上极度宽松的货币时期。

进入后危机的2010年,央行想收,谈何容易,简单核算一下吧。今年14月末,外汇占款增加10900亿,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6100亿元左右,三次调高存款准备率大致冻结资金9500亿。即便如此,央行仅从市场净回收头寸不到5000亿。

随着五月下旬流动性转向紧张,央行几周时间就向市场注入7000亿货币,最后扎差下来,今年上半年,央行反而是向市场净注入头寸4600亿。

极其宽裕的流动性,M1/M2不断抬高,存款呈现活期化,资产呈现长期化。

你见过这么强的通胀预期下,中国债市能形成一波牛市,拜赐于“宽货币、(行政)紧信贷”的杰作。5月份上旬3年期央票2.7%的利息率,居然认购率达到了两倍。516,中国50年期国债引发银行体系闲余流动性的热烈追捧,认购倍率达到了2.86

但是,仅仅过了数日,市场风云变幻,谁也没想到一下子变得连大行都缺钱,银行拆借的短端利率(7天回购)一下子上窜2.7%

回头看,原来是进水管(外汇占款)突然水量骤减。

中国1~4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剔除掉顺差和FDI的贡献,你发现这几个月度的跨境资本流入量分别高达1192亿、621亿、2749亿、 3130亿,而5月份一下子变为-573亿。

对于长期生活在“宽货币”的频道下的各方参与者,一下子换挡,谁都不适应。各银行都想从长期债券腾资金,一要时间,二是大家的一致性行为往往使得市场一时间失去流动性。除了靠央行紧急输血,除此别无他法。

在我看来,这个次市场流动性的动荡很可能只是一段插曲。市场会逐步平稳下来,回归5月份上半旬之前的流动性状况。

中国的“宽货币”时代的终结取决于两个条件的出现:

对内看,人民币要现贬值压力,引发资金外流;对外看,美元长期强势确立,大量资金能长期持续回流美国。 若如此,对美国以外的世界来说,则是萧条经济学回归。意味着过去由美国提供净需求的全球化模式终结。美国以外的资产泡沫的世界无疑面临灾难。

 

对内看,人民币短期内现贬值压力的可能性有多大?

尽管大家都在热议中国经济 二次探底,减速肯定有,但经济一时半会还掉不下来。短期内再现一次去年1季度马鞍形的崩跌的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极小。

大家可能淡忘了,4万亿的刺激计划是两年的,中央投资留有后手的,只要需要,钟摆效应随时可能再次摆到“保增长”的一端。

去年的新开工项目涉及投资规模高达29万亿人民币,这相当于2009gdp80%。今年新开工增速仍然高达29%,而这是在去年翻一倍的高基数上的再次增长。即便未来房地产投资热情或会冷却,但中国的高投资未来数年也难退下来。

当下实体真的缺钱吗?在中国会哭的孩子才有奶吃。

2009年以来,企业部门从银行借出的钱超出其投资实际支出高达2.1万亿,

看看银行体系如火如荼的表外腾挪。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科目下,信贷资产腾挪活跃 20101~4月,信托理财产品发放金额高达1.88万亿。

再加上正规渠道要放出的7.5万亿的核定的信贷规模。今年供实体支用的资金规模绝对不在去年之下。

所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缓缓脱钩后,短期内兑美元单边的态势应该没有什么分歧。

 从外部看,此轮美元反弹是真的美元强势确立吗?

最近半年的黄金、美元同步强,恰恰反映恰是危机的悲剧,纸币价值的幻灭。当危机发生,政策制定者总是倾向借货币贬值为错误埋单。

此轮美元的反弹几乎完全是欧元贬值的对冲物,所谓烂苹果效应,当欧洲是更“烂苹果”时,美国就能最大限度获得货币霸权的好处,大量资金回流美国,通过掠夺别人的份额,而使美国政府获得更多的融资,长期公债的利率被避险的买盘压低。比如始自去年12月份的这轮美元的反弹,美国10年期公债利率就从4%下降至目前的3.2%。中国、日本成了最大的增持国,当然或是以欧债的减持为代价的。

所以这种反弹不涉及购买力的反弹,能源、资源价格依然高企,黄金创新高。

对于深陷债务囹圄的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国家,未来的选择无非两个方向:一是用通货膨胀减轻或摆脱债务负担(债务货币化),二是严格的财政紧缩。

做选择,这里并不需要什么“阴谋论”,这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逻辑问题。

如果美国的财政赤字继续上升,国债余额/GDP 比超过90%,长期利息率就会上升,美国经济增长就会受到严重影响,而美国的债务负担会进一步急剧上升。到那个时候,“用通货膨胀摆脱债务的诱惑将是无法抗拒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相信美国人的国家利益在于强势美元。而事实上,自2002 4 月开始至今,按美元指数(一篮子货币)衡量,美元已经贬值了40%。尽管今后的某些时段美元可能走强,但美元贬值的长期趋势应该不会改变。

弱美元增加美国制造的竞争力,缩减经常项目赤字,美国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出口驱动型增长了。所以奥巴马反复强调的政策核心是五年的出口倍增计划,是要对美国的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大幅加税。

美国庞大的对外投资随着美金贬值而获得巨大的资本盈余 ,能最快速地降低净债务率。从理论上说,只要美元充分贬值,美国的海外资产和投资收入的增长完全可以抵消掉它的债务负担。在一些年份,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相当大,但当年的外债余额(更严格的说法是净国际投资头寸,即NIIP)却不增反降就是这个道理。

更关键的是,弱美金将整体抬高传统工业领域的运行成本,换句话讲,只有传统的资源和能源泡在水中,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大量的投资源源不断地进入低碳,并充分保证这些投资的安全。假如美国寻找的下一个长周期的发动机选的是“低碳”的话。这听起来又像是一个“阴谋”。

从内外两个条件看,中国的宽货币的拐点未到开启的时间窗口,市场流动性状况或会重新回归5月上旬前。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