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欧元体系给德国带来了什么好处 默克尔是知道的

参差不齐的23国之所以能构成欧元体系,是这样的:

弱国获得更便宜的资金,也就是今天的这个债务链,西欧的银行将4万亿美元借给了南欧五猪

 强国获得更便宜的汇率,德国大大缓解了上世纪6080年汇率升值之苦,莱茵国家获得这个优势,它的精密工业体系的竞争力往往变得无比强大(8000万人出口规模做得跟13亿人的中国一样大),默克尔等精英是极其清楚的,这不是德国老百姓想象那样,好像是它们一直是在为虚弱的欧洲输血的无辜者。

另外,当然盘根错节的债务链也是把大家圈在一起的重要因素,南欧五猪欠法国9000亿,欠德国7000亿,欠英国4000亿,清除掉一个成员,意味着这些债权风雨飘摇,欧洲银行体系杠杆现在比美国的显著的高,信用的整体收缩意味着主体国家有可能被拖入衰退。

除非极端情况的发生,我想欧元崩溃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微小。

没有人会选择主动放弃。

欧洲人可能还是会依托去年5月达成的框架(欧洲央行的量宽)熬下去。

欧洲人会使用“托宾税”来对抗美国人对欧元的冲击。关键是要使市场相信,欧元的主体是德国和法国。

欧洲人没有选择,  靠美国经济逐步走出来,慢慢将其带出来

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国经济也没有进一步糟糕到哪里去。

美国企业现金流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金融部门目前的现金和储备都处于历史高位,所以美债收益率被压得这么低。

再发生08年极端事件的可能性小。

无论西方国家政府或个人未来皆面对减债压力,杠杆率要下降到长期均衡线下,才能令企业敢招聘新人手增加资本性支出,低增长十分合理。但应该不会陷入二次探底(衰退)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