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预期,美联储QE变种:只说不做

¢或不会拘泥于伯南克宣布执行计划,但长时间保持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3万亿美元)
¢结构的调整:减少短端的,增加长端的,效果跟QE一样,压长端利率(这个已经变成明确政策:美联储对所持国债作出了以“卖短买长”来置换国债期限的决定,即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这一举措实际上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旨在压低长期利率),
甚至不排除,市场避险很旺盛,放掉一些债,市场利率上升再买回来
¢国债和MBS还本付息的资金增加国债配置头寸
¢金融部门的毒资产置换国债: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其中1.64万亿是国债,剩下的增量是各类机构债。 即美国的金融部门将各种毒资产质押给美联储,换取资金后又配到美国政府债券上,这个过程等同于美国政府用公债去置换金融部门的不值一文的有毒资产,危机后,美国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国债头寸骤然增加了5000亿美元。非银行部门管理的现金相当于商业银行存款的2/3,过去是5%。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