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终结人民币资产泡沫的外部条件在集结

   

现在这个阶段欧美债局 黄金、股票、商品出现三杀 美元独强 有点完全不同前一阶段 为何?

我看可能一个关键变量变味了 中国出现了确定性的下行,当通胀的放大器哑了,全球的使用价值(大宗)和价值(贵金属)一时都变得找不着北了美欧中三个烂苹果中,似乎开始显现出美国的价值了

我们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三年),有很多的时间去主动结束宽货币的条件,但每每下行,都用扩张的财政去支撑

我所担心的是,被动终结宽货币的外部条件似乎听到了不远处的脚步声

今年我多次讲,我担心 美国这个国家内部的积极因素的聚集

我在去年在《新世纪》发过一文:终结中国“宽货币”的内外条件

 真的希望不要这么快 再给中国一点时间准备,并非不可作为

 减税,国有做战略性的撤退,构建制度保障使“国退民进”成为不可逆的历史进程 中国前途光明

 

 附上:前面文章的一段话

 

时间紧迫,我所担心的更多是来自于外部条件的变化。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开始逐步显现的一些积极因素的聚集。

汤森路透/PayNet小企业贷款指数已经呈现出越来越强的趋势,已经连续5个季度,小企业信贷增速在20%水平。与之对应的美国失业率在最近一个季度下降明显。

再看美股,今年上半年带动美股上冲的主力是科技股,如IBMORCLAAPLGoogleAMZN。除了苹果属于制造业以外,其它都不需要用到代工也能成长。此外资本给所谓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以极高的评价,像FacebookTwitteGroupon……这些极富创新活力的企业未上市就受到资本热捧。它们是否会演变成新经济因素的集群式迸发仍有待观察。

9 月下旬道琼斯分股带头上冲的是麦当劳、W-mart Verizon,也都以内需为主。当新兴市场不振时,核心业务仍能成长。美国经济这些“脱钩”的迹象对于依然未能着陆的人民币资产价格会形成越来越大下拉力。

包括以黄金衡量的楼价降至1981年的历史低点,有点价值底形成的味道,这对于黄金和新兴市场可能都不是太好的信息。

对于投资减速已成趋势的中国经济千万不能再回头,时间宝贵、情势紧急,请宏观决策者务必抓紧。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