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宽是弥补政府财赤融资的缺口,本身不构成刺激政策的一部分。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经济学家都将美国QE3视为财政退出的替代物,这是不求甚解啊。QE本身是财政赤字融资的产物,换句话讲,正因为美国财赤还要不断扩大,难以收缩政府开支,才需要QE3融资。

    目前美债市场需求极旺盛,10年期国债孳息收益率创了危机以来的新低2.14%,避险强烈有点超出人们预期。

      QE3到来的时间 取决于美国债融资市场的状况,若需求开始短缺时,QE的时间窗口就快打开了,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