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某省调研 政府基建大项目把企业挤出得很苦 这个远比高利贷的伤害大得多,各个副省长牵头 将辖内银行召集,信贷额度先保大项目(公路、电站、机场等等);剩下的额度,银行再向省内几个大企业:三一 中联 湘电一倾斜;其他的企业就只能是残羹冷炙了,其他省我想情况差不多。
我想对待中国的今天问题,绝不是简单的武断的结论:为了产业升级,挤死它们算了。那样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应该是为了产业升级,抑制政府的欲望。为了融资,整个经济都绑定在房地产支柱上,谈何向高附加值转型。
 

    中国货币供给是在两个圈上跳舞(周其仁语),一个圈可以称之为外生圈,即央行向商业银行吞吐基础货币;另一个圈可叫做内生圈,即政府主导的信贷扩张。

就基础货币而言,外汇占款增加是其主水泵,央行也一直在与之艰苦搏斗。 就广义货币而言,政府主导投资扩张是其内生创造动力。在我看来,外生圈的本质还是个投资型经济的问题。参见“中国货币内生和外生,谁主导”与“财政决定货币”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