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后两个月,财政存款检验货币松紧的真伪。

1112月份的财政存款很重要,是否走老路(靠财政扩张顶住速度),由此验货币松紧的真伪。1-10月财政盈余1.33万亿,预算今年是7000亿赤字,理论上政府最后两月可卯足劲花钱(至少2万亿上)。看看政府敢否。

2010年是卯足劲花的,当年1-10月盈余9900亿,年终最后硬是花了个6770亿的赤字(接近预算7000亿)。

2009年也是卯足劲花的,当年1-10月盈余8480亿,年终最后硬是花了个9500亿的赤字(刚好等于预算9500亿)。

我看今年有点悬。

经济下行已经明显,但10月份财政存款增加4190亿,比同期2990亿显著增长,我看政府没有放的意思。

10月份货币依然走得很软,M1:8.9M2:12.9 ,这当然是因为财政存款增加,政府开支降温。

政府开支降温,信贷增加当然惠及中小企业。

所以中长期信贷增速13%,显著弱于短期贷款增速20.8%,这倒是好事。

对于企业来讲,叫“相对宽松”。

如果政府真的收紧财政,企业面将受惠于这种“相对宽松”的局面。

财政从扩张收敛转至中性,中国货币政策其实想松也松不到哪里去。但企业面却真正受益。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