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 中国的四张表(政府家庭企业金融)都为好的,
3年过后,在我看来,至少两张半有问题,企业表貌似杠杆还行,最近两年企业面深中资产泡沫的巨毒,的确这是比08年更糟糕的情况。高强度的产能扩展和多元化规划使得财务表上资产出现长期化倾向,在我们所了解的中国很多知名企业都存在这样的情况,地方政府以矿权和土地换这些企业的产业投资扩张的情况非常普遍。这意味着一旦资产价格下行,企业面的杠杆可能会出现急剧上升的状况。
银行也貌似强健,但市场不信,  因为中国的信用是建立在人民币资产抵押基础上,资产价格实质性地决定信贷条件的松紧。一旦资产价格下行而致真实杠杆率上升,不仅仅银行部门的坏账上升,而是中国的整体信用面临收缩。
地方政府表已经倒了,
只剩中央政府表还好,这是中国“咸鱼翻身”(经济软着陆)的最大本钱,
未来的路很清楚:中国财政需要动大手术,还好中央政府的表就是手术的麻醉剂。减缓改革的阵痛,上天对中国人还算“公平”,剩下的则要看决策者的“造化”了。

 

话题:



0

推荐

刘煜辉

刘煜辉

1460篇文章 9年前更新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多所大学教授,博导。 其他社会任职包括: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农业银行风险管理顾问;南方基金宏观经济顾问;杭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湘电股份等国企独立董事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成员。 近年主要研究多集中在宏观经济和国际经济方向,在《比较》、《世界经济》等国家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权威传媒《财经》、《新世纪》周刊特约撰稿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数十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青年经济学家。

文章